中国矿业大学经营实业总公司的前身是1982年4月成立的中国矿业大学劳动服务公司,1993年6月更名为中国矿业大学经营实业总公司。经营实业总公司是中国矿业大学出资成立最早的集体企业。目前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要求实行总经理负责制,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是集商贸服务、景观绿化工程、校园文创产品开发与销售、劳动教育等为经营实体的综合性服务机构。

      经营实业总公司现有职工201人,其中在职职工19人,退休职工182人。近年来,实业公司在分管校长的直接领导和学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公司领导班子克服了资金短缺、矛盾突出等困难,以公司持续发展和稳定为大局,立足于学校市场,服务于学校,正逐步走出经营困境。

      经营实业总公司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维护和保障职工权益为中心、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目标、以加快企业改革为重点,理顺和规范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为中心,确保企业资产保值增值,坚持树立为企业和职工服务的理念,实现依法、科学规范和高效的监督管理,使企业稳步健康有序的发展。

      经营实业总公司正积极扩展新的经营项目,使企业在竞争中求发展,强化服务意识,建立良好、规范、多元化的运营机制,求实、创新。创建以法人治理结构为主体的现代化企业制度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