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业公司议事规则制度(试行)

发稿时间:2011-12-05浏览次数:1530

(2007年12月修订)

    第一条  为了加强实业公司领导班子建设,建立“高效、公正、廉洁”的领导班子,为公司的发展提供民主、科学决策,提高经营班子管理水平,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按照公司法和总经理负责制的基本原则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实业公司议事规则通过下列会议分解实施,会议主要包括:民主管理委员会会议;经理办公会议;经理碰头会议;经理调度会议;部门工作会议及其他工作会议。

    第三条 民主管理委员会会议
    1.会议规则:民主管理委员会是学校领导指导下对公司重大问题进行决策的机构,其会议是公司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重要手段,会议每年不少于两次。原则上在公司的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前召开民主管理委员会会议,对于公司的重大决策、重大投资、企业改革的重大问题应组织召开民主管理委员会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和要求,公司总经理也可以提议随时召开民主管理委员会会议。
    2、会议内容:民主管理委员会会议主要讨论和确认的内容为公司的重大决策,包括人事管理改革;薪酬制度;公司岗位人员的聘用;重大项目投资;决定公司发展的重大方案;工作计划、总结;公司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等其他公司需要通报的事项。
    3、参加人员:公司民主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民主管理委员会人员包括:两名职工代表、两名退休职工代表、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财务部主管等组成。委员会设立主任委员一名、副主任委员一名、秘书一名,必要时相关部门主管人员列席。
    4、工作要求:民主管理委员会秘书负责记录会议内容,根据会议通过的决议进行整理,并通报相关人员,需要形成文件下发的,以公司通知或公文的形式下发。民主管理委员会会议的记录,每年归档,报学校档案馆存档。

    第四条 经理办公会议
    1.会议规则:经理办公会议为公司的工作例会。会议由公司总经理主持召开,经理办公会议原则上每半个月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和要求,经总经理提议也可以不定期召开经理办公会议。
    2.会议内容:会议主要讨论研究公司日常经营中决策调整;需要总经理协调解决的问题;公司新经营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岗位人员的聘任;公司经营管理中的制度;公司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方案;公司奖惩方案;薪酬制度草案;通报公司其它方面的情况。
    3.参加人员:参加人员为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部主管、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主任做会议记录。根据工作需要,涉及有关部门的问题需要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4.工作要求:办公室主任根据会议内容的要求,在会议结束后的二天内整理出会议纪要,通报参加会议的所有成员;需要以文件形式下发的,以公文的形式下发各个部门;办公室主任每月应将月度工作纪要整理归档,以便于公司领导班子督促工作检查与落实。

    第五条  经理碰头会
    1.会议规则:公司经理碰头会为公司管理层针对公司在日常管理中存在的一些临时问题和需要协调的事项,而临时组织的会议,会议由管理层任意一位经理提议,由总经理确认召开,会议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定期召开时间为每周一上午。
    2.会议内容:根据工作的需要,会议主要讨论公司以及所属部门经营、管理以及日常工作的布置、检查等。
    3.参加人员:参加人员为总经理、副总经理。
    4.工作要求:传达学校有关会议的精神,根据上级要求进行工作布置,协调公司内部各项工作的开展与进度,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

    第六条  公司经理调度会
    1.会议规则:公司经理调度会为公司各部门三级以上人员参加的公司工作例会。会议由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召开,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召开时间为每月5-8号,遇节假日顺延。根据工作需要和要求,总经理可以临时召开调度会议。
    2.会议内容:各部门主管及助理总结上一个月的工作,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计划下一个月的工作;分管经理对相关部门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落实部门主管为了推进部门工作需要公司协调的问题;领导班子统一各部门工作思路,对上月的工作进行点评,改进工作效率和效益,传达公司决策及学校有关文件内容。
    3.参加人员:公司三级以上岗位人员。
    4.工作要求:检查上一月工作,布置下月工作,解决公司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协调各项工作进度,经理调度会应形成会议记录,并进行存档管理。

    第七条  部门工作会议
    1.时间规定:部门工作例会,由各部门主管负责主持召开,分管经理参加。会议原则上每周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部门主管可以不定期召开。
    2.会议内容:落实月度工作计划,检查上周工作,总结经验,布置安排下周工作,传达公司经理办公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表扬先进,落实本部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及各项经营指标,学习公司制度。
    3.参加人员:分管经理及本部门全体人员。
    4.工作要求:传达公司经理办公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根据经理办公会要求进行工作布置,做好考勤和记录,协调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

    第八条  其他工作会议可以根据不同的工作要求,不定期召开。
    本制度由公司办公室负责制定并解释,本制度经过批准后发放执行。